兼營債券業務金融機構洗錢防制及法令遵循制度研討會

活動照片

櫃買中心黃副總經理炳鈞開幕致詞
法務部調查局連調查官主講洗錢防制案例分享
匯豐銀行黃副總裁允治主講銀行法令遵循制度與實務分享
政治大學法律系楊教授雲驊參與綜合座談
櫃買中心翁經理妙慈(右二)與主講人及與談人合影

研討會會議摘要

為配合政府推動洗錢防制政策及提升金融機構法令遵循功能,證券櫃檯買賣中心將於今年舉辦4場研討會活動,其中「兼營債券業務金融機構洗錢防制及法令遵循制度研討會」於3月28日率先登場,參加者為兼營債券業務之銀行、票劵業等法遵及內稽主管,共有近百位金融機構主管共襄盛舉。


本研討會由櫃買中心副總經理黃炳鈞開幕致詞。黃副總於致詞中說明今年櫃買中心將會舉辦ㄧ系列洗錢防制與法令遵循座談會,我國將於2018年接受亞太地區洗錢防制組織APG相互評鑑,目前主管機關已發布40項建議及評鑑方法,要求金融機構訂定相關內部規範,並督導辦理洗錢風險評估事宜,期能提升整體評鑑結果,俾利金融市場的發展。另外,透過法令遵循與內部稽核間的加強相互合作,才能強化法令遵循之功能,落實三道防線功能,使內部控制制度能有效及適當的運作,法令遵循人員、內部稽核主管以及主管機關,應該共同合作,以提升法令遵循功能,藉以強化公司治理,促進金融市場穩健發展。


專題演講首先邀請到洗錢防制專家分享洗錢防制案例,主講者為法務部調查局洗錢防制處連調查官,主講「洗錢防制相關法規及銀行業洗錢防制案例」。連調查官精闢講解近年在台灣發生之知名洗錢案例,並強調發現異常應及時申報,有助洗錢防制並發現不法犯罪。


專題演講另邀請滙豐銀行法令遵循主管黃允治副總裁主講「銀行法令遵循制度與實務分享」。黃副總裁主要以滙豐銀行為例進行演講,滙豐銀行台灣子行共有23名法遵人員,相較其他外商銀行,投注更大量資源在法令遵循領域。法令遵循在滙豐銀行是風險管理之一環,在Basel的規範中屬作業風險的ㄧ部分,因此,法令遵循之管理架構與風險管理採一致性的方法,依序分別為建立風險意識文化、界定風險的權責單位並管理風險、決定風險胃納量、進行風險辨識、使用風險管理工具衡量並提出風險報告及進行有效的風險管理。黃副總裁並指出法令遵循在滙豐銀行之三道防線架構,三道防線各司其職,每一道防線都扮演重要角色,第一道防線為風險擁有者,即業務單位,第二道防線為風險管理專家而第三道防線為內部稽核,法令遵循三道防線必需定期於董事會議中報告運作情形,董事會是全公司風險管理最終決策單位。


綜合座談由本中心經理翁妙慈主持,與談人除前2位專家外,並邀請政治大學法律系楊雲驊教授談「兼營債券業務金融機構如何強化法令遵循功能」。座談會中金融機構業者非常踴躍提問,與談人也分別就政策制訂、金融監理與實務執行等不同面向提出建言並交換意見,活動氣氛熱烈,本次座談會圓滿成功,希望有助洗錢防制與國際接軌,提升我國金融機構未來執行洗錢防制及法令遵循成效。